16
約伯三友之以利法 約伯記 4:1-8 | 蘇智瀚 | 2017年2月5日 1

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  • Upload
    others

  • View
    6

  • Download
    0

Embed Size (px)

Citation preview

Page 1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約伯三友之以利法約伯記 4:1-8 | 蘇智瀚 | 2017年2月5日

1

Page 2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「愛中同行、並肩成長」第一季:「在苦難中與神同行」-《約伯記》

第二季:

「愛的教會」-《哥林多前書》

「愛的持守」-《彼得前書》

第三季:「愛的約章」-《約翰一、二、三書》

第四季:BICF小組運動主題、CMC生活營

2

Page 3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約伯記舊約聖經中的詩歌書、詩體文學

伯、詩、箴、傳、歌

希伯來文聖經中歸類為「著作」(Ketuvim)

亦有人將《箴言》、《約伯記》、《傳道書》合稱為「智慧書」

詩篇、箴言、約伯記

五卷: 路得記、雅歌、傳道書、耶利米哀歌、以斯帖記

但以理書、以斯拉記上下(以斯拉記-尼希米記)、歷代志

3

Page 4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苦難命題1月8日:Samuel -「約伯的試煉」(1-2章)

http://www.bicf.org/en/sermons/latest-sermons/message/552

撒但向上帝的挑戰

「義人」為甚麼會經歷苦難?

楊詠嫦:

《箴言》表達「秩序」(Order)

《約伯記》、《傳道書》表達「無序」(Disorder)

李思敬:

《箴言》「是對『平常』人生講說話」

《傳道書》「描述『無常』的人生」

《約伯記》將「『反常』的人生情況集結在一起」,啟示人如何面對。

4

Page 5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誰是「對手」?誰是「隊友」?

「約伯就坐在爐灰中,拿瓦片刮身體。他的妻子對他說: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,不也受禍嗎?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。」(2:8-10)

「約伯的三個朋友─提幔人以利法、書亞人比勒達、拿瑪人瑣法─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,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,為他悲傷,安慰他。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,認不出他來,就放聲大哭。各人撕裂外袍,把塵土向天揚起來,落在自己的頭上。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,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,因為他極其痛苦。」(2:11-13)

5

Page 6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七天七夜之後「此後,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,說: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。」(3:1-3)

「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?為何不出母腹絕氣?」(3:11)

「不然,我就早已躺臥安睡,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、謀士,或與有金子、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;或像隱而未現、不到期而落的胎,歸於無有,如同未見光的嬰孩。在那裡惡人止息攪擾,困乏人得享安息,被囚的人同得安逸,不聽見督工的聲音。大小都在那裡;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。」(3:13-19)

6

Page 7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三循環「辯論」第一循環:3-14章

3章 - 約伯發言

4-5章 - 以利法發言

6:-7章 - 約伯回應

8章 - 比勒達發言

9-10章 - 約伯回應

11章 - 瑣法發言

12-14章 - 約伯回應

第二循環:15-21章

15章 - 以利法發言

16-17章 - 約伯回應

18章 - 比勒達發言

19章 - 約伯回應

20章 - 瑣法發言

21章 - 約伯回應

第三循環:22-26章

22章 - 以利法發言

23-24章 - 約伯回應

25章 - 比勒達發言

26章 - 約伯回應

7

Page 8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提幔人以利法以東地提幔人

「論以東。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提幔中再沒有智慧嗎?明哲人不再有謀略嗎?他們的智慧盡歸無有嗎?」(耶利米書49:7)

帶頭發言

唯一在三個循環中都有發言的「朋友」

從哲學與「神學」角度出發

Irving Jensen 認為以利法「高貴、誠懇、智慧、有修養」、「說話清楚而合邏輯,批評是較其他二人中肯」

8

Page 9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「無辜的人有誰滅亡?」「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:人若想與你說話,你就厭煩嗎?但誰能忍住不說呢?

「你素來教導許多的人,又堅固軟弱的手。你的言語曾扶助那將要跌倒的人;你又使軟弱的膝穩固。

「但現在禍患臨到你,你就昏迷,挨近你,你便驚惶。

「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嗎?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嗎?

「請你追想:無辜的人有誰滅亡?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?按我所見,耕罪孽、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。」(4:1-8)

9

Page 10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以利法的「前設」(Presumption)

上帝是全然公義、聖潔,無人能比。

「必死的人豈能比神公義嗎?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嗎?」(4:17)

上帝「恩怨分明」、「賞善罰惡」

「無辜的人有誰滅亡?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?按我所見,耕罪孽、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。」(4:7-8)

NIV: “As I have observed, those who plow evil and those who sow trouble reap it.”

10

Page 11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以利法的「推論」(Induction)

上帝全然公義

義人必然承受上帝的賜福、不義的人必然承受禍患

約伯經歷禍患

所以 -》約伯肯定是做了不義之事 「豈是因你敬畏他就責備你、審判你嗎?你的罪惡豈不是大嗎?你的罪孽也沒有窮盡;因你無故強取弟兄的物為當頭,剝去貧寒人的衣服。困乏的人,你沒有給他水喝;飢餓的人,你沒有給他食物。有能力的人就得地土;尊貴的人也住在其中。你打發寡婦空手回去,折斷孤兒的膀臂。因此,有網羅環繞你,有恐懼忽然使你驚惶;或有黑暗蒙蔽你,並有洪水淹沒你。」(22:4-11)

11

Page 12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以利法的「誤判」以利法的話幾乎都符合神學原則,並非錯誤。

卻出現了最少三個「誤判」

(1) 將全能的上帝侷限在「二元」、「平面」的邏輯世界裡

不是「0」就一定是「1」

假如A=B、B=C,C就一定等於A

(2) 假設自己認識的上帝就是上帝的「全部」、足以解釋自己看見的所有現象。 忽略了自己對上帝仍然有太多的「未知」。

(3) 「解釋」無法減輕人的痛苦,約伯需要的,是面對「反常」情況的支持與智慧

12

Page 13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上帝又豈需我們「辯護」以利法知道「多言無益」

「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,用東風充滿肚腹呢?他豈可用無益的話和無濟於事的言語理論呢?」(15:2-3)

又告訴約伯上帝不需要從人的行為得好處

「人豈能使神有益呢?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。你為人公義,豈叫全能者喜悅呢?你行為完全,豈能使他得利呢?」(22:2-3)

自己卻太在意要為上帝「辯護」,甚至假定了自己知道、看見的是約伯唯一的出路。

13

Page 14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約伯的選擇既然知道自己沒有行不義,就不隨便接受「解釋」

「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,就仍以此為安慰,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。」(6:10)

直接與上帝對話,將自己的不解、甚至不滿,向神坦言,不強行解釋自

己的「不知」。

「我厭棄性命,不願永活。你任憑我吧,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。人算什麼,你竟看他為大,將他放在心上?每早鑒察他,時刻試驗他?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,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?」(7:16-19)

李思敬:「現在的『不知』不能夠推翻過去所知道的」

「神明白智慧的道路,曉得智慧的所在。因他鑒察直到地極,遍觀普天之下,要為風定輕重,又度量諸水;他為雨露定命令,為雷電定道路。那時他看見智慧,而且述說;他堅定,並且查究。他對人說:敬畏主就是智慧;遠離惡便是聰明。」(28:23-28)

14

Page 15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不做「以利法」假如你的摯愛、弟兄姊妹、家人在經歷苦難、人生的「反常」,請不要做「以利法」。

不需要嘗試解釋現狀

不一定要給甚麼建議

陪伴、禱告、生活上的支持,已經很好。

15

Page 16: Sermon - 2017-02-05 - Job & Eliphaz - For Web · 他的妻子對他說: 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神,死了吧!約伯卻對他 說: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

假如你的人生正在經歷「反常」

放膽直接的與上帝對話

將你的不解、不滿、不願直接向上帝傾訴

「客西馬尼的禱告」- 2013年6月23日的講道 http://old.bicf.org/downloads/Audio%20Sermons/21st%20Century%20Sermons/Cantonese/20130623_cantonese.mp3

回想過去日子你所認識的上帝、你經歷過的恩典,明白「現在所不知道的不能夠推翻過去所知道的」。

不需接受你無法認同的解釋、無法消化的建議 - 縱然那些解釋和建議有可能是對的,你需要誠實的面對自己。

但請接受願意真誠、用愛心與你一起禱告、面對的弟兄姊妹。

16